当前位置:主页 > 科学探索 > 蓝血人这个名词听得多;美国罗德岛一名25岁女子的血液真的变成蓝色

蓝血人这个名词听得多;美国罗德岛一名25岁女子的血液真的变成蓝色

蓝血人这个名词听得多;美国罗德岛一名25岁女子的血液真的变成蓝色,原因是她患有一种名为高铁血红蛋白血症(methemoglobinemia)的罕见且有机会致命的疾病。
 
 
主诊医生将该名女子的病例,在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》上发表。
 
该名女子感到不适后去看医生,她向医生表示,曾使用止痛药以减少牙痛,但翌日早上醒来后感到恶心,之后随即到急诊室求诊。
 
罗德岛Miriam医院的急诊室医生Otis Warren表示,该名女子向他表示,她感到“十分虚弱及变成蓝色”。
 
该名女子的血液呈蓝色,医生指她是紫绀(cyanotic,医学名词),这是指其皮肤及指甲均呈现蓝色;这是身体没有获得足够氧气的典型标志。
 
经初步分析后,其血氧水平为88%,低于正常水平(接近100%),但高于医生的预期。
 
Warren医生表示,一般从静脉抽取的血液,由于不携带氧气,故会呈现较暗颜色,而从动脉抽取的血液,一般是呈鲜红色;但从该名女子的血管及动脉所抽取的血液,均呈深蓝色。
 
他表示,确认该名女子患上高铁血红蛋白血症;患有该种疾病的人,皮肤颜色看起来与一般人完全一样,但血液颜色则不同。
 
Warren医生再仔细分析该名女子的血液后,结果显示其血氧水平仅为67%,这个血氧水平,可能令其身体组织出现损伤。
 
高铁血红蛋白血症,是人体血液中的铁出现变形,可能令人出现窒息;而在这名女子的案例中,她没有服用抗生素,相反,她服用含有苯佐卡因(benzocaine)的非处方麻醉药物来减少牙痛。
 
该女子向Warren医生表示,她没有服务整瓶止痛药,但很明显,她“已经服用很大剂量”。
 
这个案是该名女子服用大量苯佐卡因而引致出现高铁血红蛋白血症,但研究人员仍然不知道为何某些麻醉药物会产生这种效果。
 
但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过去曾向医院发出警告,指苯佐卡因可导致高铁血红蛋白血症;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更建议,不应向2岁以下小童提供含有苯佐卡因的产品。

本文地址:http://www.cqbbcoop.com/kexue/33067.html

郑重声明: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,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,请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,多谢。